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

軟珊瑚

軟珊瑚屬於腔腸動物門─珊瑚綱─軟珊瑚目,種類據說達一千多種,喜歡生長在水流較急的海域。軟珊瑚組織中含有鈣質骨針,能支撐珊瑚體。過去認為軟珊瑚的肉質豐富,沒有造礁功能,經過台灣中研院研究員發現,軟珊瑚裡的指形軟珊瑚是具有造礁功能的,詳情請看『顛覆教科書 軟珊瑚 也有造礁能力』及『新發現 軟珊瑚也能造礁』。

當然,帛琉的軟珊瑚也是很多種囉~較知名的「軟珊瑚區」在一個石灰岩洞的下方,洞穴下面的水流每三、五分鐘會改變流向,清澈的水流讓棘穗軟珊瑚集中生長在這裡。這些棘穗軟珊瑚因著共生藻的顏色而不同,呈現繽紛小世界。

大家在這裡盡量不要遊得太靠近,水流牆時會把人推向山壁,不小心就會您的蛙鞋就會踢到脆弱的軟珊瑚囉,珊瑚的刺細胞都有些微毒素,保護自己,也保護牠們。

蓬勃伸展肢腰的棘穗軟珊瑚

受到干擾的珊瑚縮起來,好似一團花束



伸出觸手的珊瑚蟲

觸手圍繞著口部,像花朵綻放般

1 則留言:

  1. 嗨!!

    你的相機也太高級了吧~不過浮潛都看到不這些~"~

    回台灣後我好想念夢幻水母湖:D

    回覆刪除